奶心小羊

叶子杂食,初心永存

【AL】春草赋


浅显易懂的一首乐府诗,属于AL的孔雀东南飞。

第三纪元3019年,伊力萨王白城加冕大典前夜。

月华流素霜,白城远纷忙,

庭前悄无人,长风过殿堂。

落叶轻飘卷,盈盈步翩跹,

轻却水晶帘,怅惘望故人。

暗香颤露水,娇颜似百合,

丝辫披两肩,泪眼尤可怜。

 

皎皎明月里,国王梦酣甜,

铁马饮冰河,千秋梦家国。

登基即大婚,沐浴试衣忙,

新服叠床头,金丝滚银线,

上有吉祥鸟,交颈鸣琴瑟。

安都瑞尔剑,明朝出鞘日,

万代颂功迹,暮星落人间。

  

轻捧君面颊,含泪细端详,

岁月流痕过,日益美姿颜。

“君若为磐石,我当如蒲苇,

   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顽石心不化,丝萝飘藤葛,

   可怜心不度,岁岁几荣枯。”

白树花千朵,寂寂落庭前,

岁月无痕貌,心烬终成灰。

密林新婚帖,刚铎不在列,

金屋已妆成,待藏倾城色。

珠光盈户绮,骢马镂金鞍,

美酒芳千窖,果实流蜜黄,    

络绎浮云客,共贺密林王:

梅开二度春,绿叶掌中藏,

伊露维塔歌,天地共梵唱。

君令如山重,父命更难违,

更兼柔秉性,心结百柔肠,

抚育十七载,结草衔环报,

那得自任专!

凄苦不思量,只盼与君诉,

心中百言语,不着一字出,

只恐执手对,笑贺新婚安。

也曾笑问君,暮星何处好,

久久细思量,正襟危坐答,

温柔兼聪慧,美貌世无双,

高洁似星辰,彼生魂所系。

微微心不甘,绿叶可所拟?

狡黠对一笑,字字尤衷肠,

“任性兼娇蛮,胆小又怕黑,

   倚高欺矮人,仗箭凌游侠,

   战前编发辫,抽刀赏姿颜,

   更有护犊父,性情暴如雷,

   磨牙更吮血,霍霍向人类。

   良媒绕门走,亏你不自知?”

眼前忽一黑,双拳挥面前,

Ada百般好,任你尖酸挑!

 

游侠笑歪倒,“潦倒一游侠,

打小生野里,本自无教训,

衣裳褴褛貌,家国风雨飘,

闲逛数十载,百无一事成,

幸我不嫌弃,配汝方正好。”

与君谈笑言,历历在眼前,

昔日玩笑誓,足以慰余生。

闲云自来去,舒卷映涧心,

漫漫长河逝,点点星光斓。

泪落连珠子,轻滑过唇畔,

倾身轻一吻,誓与君绝别。

   

歌声飘渺起,珠玉落琳琅,

燕雀黯颜色,青鸟失婉转,

千山响杜鹃,树杪百重泉,

月下飞天镜,幕幕过眼前。

携手游中土,并肩迎日出,

矿坑火魔猖,重责同肩担,

萝林藤葛飘,执手共流岚。

魔都风云骤,野径云俱黑,

戒灵织暗影,兽人鬼哭嚎,

魑魅魍魉泣,荒野白骨抛。

决战圣盔谷,死生存一线,

须作一生拚,尽君一世安,

有汝在吾畔,希望永耀亮。

金剑耀明黄,血色破苍穹,

银弓飞疾箭,如奏死亡章。

星光坠落,月影西沉,

万物虚无,化为尘土。

 

回忆如织锦,至此当中裂,

抽丝剥茧去,刀刀剜我心,

盖奶忘忧水,只解一人愁,

君心再无我,我心甘永藏,

暮星落人间,绿叶隐光芒。

 

阳光入窗棂,国王梦方醒,

昨夜梦仙子,吹花嚼蕊来,

夜莺歌婉转,歌罢泪阑干,

盈盈倾一拜,风动花影阑。

昨夜蜂蜜酒,滴滴漾甘甜,

今日唇畔苦,似饮莲心汤。

掌心绿叶针,尤带昨夜温,

拟将赠何人,执手共余生。

大典登基时,引剑威四方,

安都瑞尔剑,雪刃千年亮,

出鞘饮骄阳,竟为泪痕斑。

昔游侠,今国王,

万世仰,本心藏。

飞鸟尽,良弓殁,

知音去,雪刃斑。

 

流年暗偷换,转瞬数十载,

白城绿林盛,国王两鬓斑。

一日庭前坐,儿孙嬉渐远,

绿叶荫如盖,小鸟来啄食,

翠羽金丝喙,自言密林来。

墓园花露湿,芳草长凄凄,

魂灵梦吟唱,夜莺哀歌挽,

托求树籽去,繁花慰空寂。

珊珊掌中跃,啁啾轻言语:

春草年年绿,

王孙归否?归否?

 

盈盈绿罗裙,袅袅莬丝叶,

燕草韧如丝,何言与君绝?

后记:

人物性格部分属于托尔金,部分属于《孔雀东南飞》。

这篇长诗是在看完 @Vitoria_da_China  大大的长诗 为父二十载(请慢慢看)-Vitoria_da_China  https://vitoriadachina.lofter.com/post/1d44cb31_9da836b后突然提笔想续个下篇,部分设定随大大上篇,大大古文功底很扎实,我自己就差太多太多了,对偶、对仗不工整而且还重字,有的地方写的像打油诗(⊙﹏⊙b汗),词穷了没办法,欢迎指正,推荐大家去看《为父二十年》。

背景是叶子在人皇登基大典前一夜向人皇告别,用白树开花象征他们的爱情,有些地方为了古典把性别虚化了一些(原谅我也没其他办法了)。题目沿用《孔雀东南飞》原意象,春草、绿叶、蒲苇都是一类的意象,清新、哀愁而美丽,绿叶可能太欧美化,就用春草代替了。

部分注解

1)娇颜似百合,暗香颤露水:娇美的容颜像百合花一样,未干的泪水像花朵上颤动的露水,卷裹着(呼吸的)花香袭来。月色下的小叶子经得起最美的比喻与想象。

2) 暮星落人间:暮星公主放弃永生,就像永远明亮的恒星坠入凡间。

3)轻捧君面颊,含泪细端详,岁月流痕过,日益美姿颜:轻捧着你的面颊,含泪细细端详,岁月的痕迹在你脸上滑过,只觉得增加你的威仪衬托你的俊美。好喜欢这一句,情人眼中皱纹都只会越看越美,温柔的小叶子~~

4)君若为磐石,我当如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顽石心不化,丝萝飘藤葛,可怜心不度,岁岁几荣枯:沿用《孔雀东南飞》原意象,如果你是那坚贞不移的磐石,我就会是那柔韧不折的蒲苇(共同承担未来的风雨);可惜顽石不知蒲苇的心意,已经缠上攀附的丝萝与藤葛,可怜蒲苇的心意无人知,年年兀自茂盛与枯萎。古来有女子嫁人喻为“丝萝托乔木”的说法,这里比喻暮星公主下嫁。

5)伊露维塔歌,天地共梵唱: 《伊露维塔逸歌》是小鹿殿著名的TL篇章,这里也是沿用上篇“亲上加亲”的说法。

6)抚育十七载:沿用上篇叶子年龄设定,将精龄换算成人类年龄。

7)任性兼娇蛮,胆小又怕黑,倚高欺矮人,仗箭凌游侠,战前编发辫,抽刀赏姿颜:人皇实力吐槽,你缺点太多了,喜欢耍王子脾气(忽略自己吼人),进矿坑时又胆小(忽略谁把自己从桥上接过来),仗着身高欺负矮人,仗着箭术好和我抢人头,打战之前还要把辫子编得漂漂亮亮,没有镜子就抽出双刀照照好不好看。还记得V叔吐槽过精灵没事儿就涂涂指甲么。

8)更有护犊父,性情暴如雷,磨牙更吮血,霍霍向人类:绝!对!没有任何想贬低瑟爹的意思,只能证明人皇肯定在瑟爹那里狠狠吃过亏。

9)闲云自来去,舒卷映涧心,漫漫长河逝,点点星光斓:你是天空中放荡不羁的云,每一个无意的舒卷都清楚地倒映于我的湖心。这些对你来说微不足道的回忆像我漫长生命长河中点点星光,温暖了我余下的生命。

10)千山响杜鹃,树杪百重泉:出自王维《送梓州李使君》原句,千山万壑响起杜鹃鸟的合鸣,树梢上仿佛有几百道潺潺的泉水流淌,指大自然美妙的音乐与伊露维塔的首生子精灵族相和合唱。

11)须作一生拚,尽君一世安:圣盔谷叶子拉人皇和金劈也够拼的,出自唐代牛峤“须作一生拼,尽君今日欢”,额,可惜人皇无福用原句了。

12)回忆如织锦,至此当中裂,抽丝剥茧去,刀刀剜我心,盖奶忘忧水,只解一人愁,君心再无我,我心甘永藏:月光下飞起凯兰崔尔夫人的水镜,以前一起战斗的记忆一帧一帧出现于眼前,那些秘而不宣的情感抽丝剥茧一般地剥开,当画面全部过完的时候我们两人的记忆就像织锦一样从中裂断(假定的精灵法术),以后你不会再记得我,我甘愿将那一半回忆自己珍藏。

13)昨夜梦仙子,吹花嚼蕊来,夜莺歌婉转,歌罢泪阑干,盈盈倾一拜,风动花影阑:出自纳兰容若《浣溪沙》“十八年来坠世间,吹花嚼蕊弄冰弦”,原句意思是,你是堕入凡间十八年来的仙子,用树叶吹出美妙的音乐,用花蕊细嚼使口齿留香,弹着琴唱着美丽的歌。觉得这个意象美而且挺合叶子的。古代小说里常有女子去世(离开)时,男子梦见对方向自己拜别的情节,比如晴雯(还是黛玉?)与宝玉,这里写的正是回忆溜走的瞬间,人皇只记得是“仙子”,暗示已经不认识叶子了。

14)昨夜蜂蜜酒,滴滴漾甘甜,今日唇畔苦,似饮莲心汤:昨夜睡前喝的是蜂蜜酒,今晨醒来时只觉得唇畔苦似饮莲心汤,与前“泪落连珠子,轻滑过唇畔,倾身轻一吻,誓与君绝别”相对应。

15)掌心绿叶针,尤带昨夜温,拟将赠何人,执手共余生:掌心是昨日睡前就握在手中的绿叶胸针,尤带昨夜自己的体温,记不起本来是想送给谁,请求他留下来,和我度过剩下的一生。这也是昨夜“国王梦酣甜”的原因。原来是双向暗恋,也比较好解释叶子为什么选择让人皇忘记自己的原因,能感觉到你对我有那么一点喜欢,但够不上你能抛弃责任拒绝暮星只为我一人,哪怕心里下定一万次决心,只怕当你开口求我留下,我还是会抛弃一切跟你走。(AL之爱貌似永远都是双方不对等)

16)安都瑞尔剑,雪刃千年亮,出鞘饮骄阳,竟为泪痕斑:与大大上篇“筒中白羽箭,结网生尘埃”相对应,武器cp比人cp更长情啊。

17)一日庭前坐,儿孙嬉渐远,绿叶荫如盖,小鸟来啄食:绿叶成荫子满枝,人皇这边圆满了。

18)墓园花露湿,芳草长凄凄,魂灵梦吟唱,夜莺哀歌挽,托求树籽去,繁花慰空寂:我从密林的墓园而来,墓园芳草凄凄,花露生凉,有魂灵的梦吟与夜莺的哀歌,它们求我带点刚铎白树的种子过去,春来繁花可以填满孤寂的墓园。因为精灵是永生的,墓园里只会有非正常死亡——比如心碎至死或其它途径死亡的精灵,而且墓园感觉这么齐整这么美,估计来自王室。也是源自《孔雀东南飞》主角死亡的的设定。

19)珊珊掌中跃:出自归有光《项脊轩志》“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

20)春草年年绿,王孙归否?归否?:源自王维《山中送别》“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春草岁岁繁茂,当年的蒲苇柔韧长情依旧,王孙是否会归来呢?春草与王孙比喻叶子和人皇,春草自荣枯,而王孙却不知,比喻永远没有结局的等待。

21)盈盈绿罗裙,袅袅莬丝叶:起兴,白城的少女春日游玩穿着绿色的裙子,把莬丝叶别在发间装饰。


才写完感觉还好,后来越看越觉得文笔实在寒碜。最后决定还是发出来只是为了我自己被一句虐到了:昔游侠,今国王,万世仰,本心藏。飞鸟尽,良弓殁,知音去,雪刃斑。这是古往今来帝王的哲学,也是人皇的悲哀,泪目〒_〒

 



评论(5)

热度(11)